close

挫傷傷口護理:


sharon很不小心地在上週一晚上(11/20)「犁田」了,護士小姐幫我在膝蓋傷口上擦了雙氧水跟優碘之後,傷口一直發炎紅腫,傷口的溫度奇高無比,熱、痛又脹,由於位在膝蓋,走動都會再次撕裂傷口一次,於是,我決定用純露去處理。


有別於在中山安寧病房的處理方式,因為sharon的傷口故意三天後去處理,在週四(11/23)時,我用茶樹純露或加一滴茶樹精油以棉花棒清洗傷口後,再以茶樹純露跟德國洋甘菊純露,以2:1的比例沾濕化妝棉濕敷傷口,連續敷到傷口熱度減弱後,三小時候在濕敷一次。


重複濕敷的方法四次後,傷口熱度消失了,傷口的化膿程度也減輕了。這段時間想到就會敷一下,週六傷口都結痂了,昨天(11/28)傷口的痂都掉了,長出的新皮也很完整。


當然為了傷口的復原程度更好,我也會調一些薰衣草在傷口周圍擦。所以傷口很快的復原。


 


瘀傷護理:



sharon犁田的另一個禮物是右大腿、小腿側的嚴重瘀傷,瞬間的意外,讓我的肌肉全面緊繃,瘀傷深埋在底層,肌肉呈現堅硬的狀態,因此,我用熱性的油先去帶出來瘀血的部分,我用20ML的荷荷葩油+黑胡椒5d+薑7d+羅勒2d+薰衣草1d+德國洋甘菊1d。這個處方是我這次試驗的處方,以往我都是用芝麻油+黑胡椒等精油去處理,我想試試看這次用香料類油的效果,為了讓熱性與涼性的的成分較平衡,所以加入了德國洋甘菊,也讓患部的溫度降低,肌肉放鬆。本來想加入永久花,但是不巧地永久花之前全用光了。


這次的新處方在第三天瘀傷由青化褐,這禮拜瘀傷看不見了,但是更深層的瘀傷也帶出來了,因為瘀傷有些部分是深層的,讓人以為都好了,事實上,有些深層的瘀血還未化散,因此持續用油很重要的,最好持續用個二週最好。


總是想太多的sharon這次飲食裡,煮傳統麵線時,以純芝麻油(冷壓)去拌麵,吃東西都加了一點芝麻油,因為在傳統自然療法的觀念裡,芝麻油若與可以薑一起用可以達到化瘀的作用。


sharon認識的一位虔誠道教信仰的伯伯也告訴我關於化瘀的妙招,也是用薑跟純芝麻油(傳統稱為生麻油)去處理傷口,雖然處理方法不方便,效果也是很讚的。


以上是sharon的試驗報告,希望藉由分享讓大家受惠。
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idya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