喜歡大自然、喜愛建築,熱愛藝術,這就是我。


在巴望著八里流口水已久之後,終於一償宿願,我來到了左岸八里。


步下左岸碼頭,我看見不一樣的天空,曾經八里人羨慕對岸淡水的繁景,今日有了十三行的存在,為了保存遺址的想法,意外地讓左岸有了不一樣的面貌。貼近左岸,我看見另一種對城鄉的感動。希望這份感動讓所有的八里人與其他過客都能愛上對土地熱情。


孫建築師的巧手,我看見台灣第一次有了不一樣的博物館,在國外許多遺址博物館建築的呈現是值得我們借鏡的,藉由考古學的想法將之展現在建築裡,十三行的八角塔除了展現設計者表達眺望、山的想法,我也看見了彷彿意謂著走進時光光廊裡的錯覺。在鯨丘的背脊上,代表海與十三行的關係,也代表人類仰賴生存地不只是陸地,還有海洋。


十三行的外牆以日本建築師最愛的清水模表現,雖然構築出來之後的牆表面工法仍稍顯不足,但是我仍在建築裡看見感動,而sharon我的毛病很多,其中之一是看見令我感動的建築會想哭,記得大學時每每上到林欽榮老師的課都讓我充滿對環境、都市的熱情,雖然今天因為許多因素離開了建築設計的舞台,我的親友都覺得很可惜,但是我覺得建築仍舊是我的興趣,只是我今天的角色成了旁觀者,我想如此反而更能從另一個角度看建築。


只是在今日,我仍感覺到素養仍有待加強,大自然給了我們美麗的山嵐千水,老祖先給了我們歷史記憶,我給了我們自己什麼?


我們只懂得伸手要東西,總不記得適時地給予,人類的自私有時在風景區可一覽無遺。也許許多人認為所擁有的一切是必然的。sharon很喜歡民視的一個節目,叫民視異言堂,可以看見不同的事情面相,節目不會告訴你事件的答案,所以可以幫助你用不同的角度看事情,不要永遠等著別人給你答案。


在文學藝術裡東方人總要作家給我們結局,沒有了結局就認為故事不完整,因此我們往往不去思考,不用自己的心看世界。


期待常逛我部落格的朋友都能看見不同的世界。


 


撰文~sharon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idya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